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歐元中長期分析

我80%以上的交易都是EUR/USD來進行的,我並不喜歡歐洲,也不覺得歐元前景看好,更不知道它是不是最好賺、波動最大的。

我唯一只知道這個貨幣對是成交量最大的(我聽說佔所有外匯交易的40%,有錯誤請糾正),這可能會令人有點覺得費解,外匯交易的量不是已經比股市大了N倍,怎麼還會有擔心量能不足的問題。但這件事其實是相對的,如果成交量都已經很大,並不排除去選擇其中最大的那一個。我這個要求的優點何在?我們先看一下昨晚EUR與GBP面對賣壓的反應:

EUR/USD:
GBP/USD:

我想不難看出,GBP/USD的初跌段,許多部分看起來像是狗啃的,這對於我用型態為主來下判斷的作法,並不是很有利。很老實地說,我不完全清楚這個現象的原因,也未必是流動性的關係。但至少在我的經驗中,EUR/USD絕對是最少發生這種實為Impulse wave卻貌似Corrective wave的狀況,有一些貨幣對像USD/CAD這種被戲稱為loonie(可諧音為瘋子lunatic)不是沒有原因的,賺錢已經很難了,這些多出來的障礙能免則免。

回到正題,EUR/USD現在到底在幹嘛?這篇文我除了介紹EUR/USD的現況,我還會希望稍微讓大家了解我標示或下判斷的具體方式,所以可能會比較囉嗦些。

這張是歐元成立以來的週線圖,或許這三年歐債危機讓大家覺得歐元區爛透了,但事實卻是我們只不過修正到前一波上漲的第四浪,無論是做為一個2或B都是只剛好而己,並沒有要崩的態勢。

2008與2010兩次的下跌在當時後看起來大有可為,但隨後的修正浪太大也太久,2011-12這段的下跌之態勢,從肉眼就能看出,他比前兩波來得弱,構造更加糾結,時間也花得最久,卻無力創下新低,即便不考慮在更大的波浪中所處的位置,單就此一下跌本身之態勢,幾乎等同宣告中期內歐元大貶的機會不高。



但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呢?


看看在12年底部前空單的數量之多,跟前兩幾年比較起來,不知情的人,還會以為前幾年的歐元區都只是風平浪靜。空頭全軍壓上卻還是無法創新低,只能徹退敗興而歸。



這是2012年7月以來EUR/USD的回升走勢,說實在綠色框框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說它一定是五波,因為很明顯它頭輕腳重的非常嚴重,最強的波段一出現(QE3宣布後的上漲),立刻迎來大規模的回徹,這一點蠻像是一般C浪的特色。

這時我必需要說,先前S板友的標示就沒有這個問題,這是我照其精神大致重標的:



也許還有些可調整的地方,但說實在這個count一點也不差,我唯一有意見的地方,但可能是蠻關鍵的,在於這個4實在太大又太久了(在另一個尺度我也有類似的疑問,但具我所知一般而言的4很少超過3*38.2%),這使得我無法視它與1-2-3處在同一個波段,它如果是三角收斂花這麼多時間,勉強還能接受,但這又是偏偏一個極深的zigzag,這使得我認為,它修正的對象應當是整個上漲波段(0-3)。

這個劇本毫無疑問在短期內是極端看壞EUR/USD的,如果你短線對股市或商品市埸看的很壞,這也許是很適合你。

其實當時候我觀注的Elliottician也都在期大約我箭頭的位置期待會有一個4->5,但很可惜並沒有發生,這使得我們必需要重新給予原來那段上漲一個更合理的標示。



這裡是我的兩個勇敢的嘗試,就像我一開始說的,頭輕腳重是嚴重的問題,3-3變得超級短又不強,黑色標法其實是汲汲可危的。相反的紅色的B浪三角收斂的型態相當完好,使得C的結束接著大規模修正相當合理。換一個講法,如果是採取紅色標法的人,在當時一定更能預期到隨之而來修正的時機與規模。相反的,以黑色標法或採Impulse wave的方式來預期,幾乎都會低估修正的符度與時間。

在中短期而言,你採用偏好上述的哪一種標法並不是很重要,因為以三浪做為起點,同樣都可以完成一個相當大規模的3-3-3或3-3-5回昇修正,歐元的上漲仍然能繼續。但巨觀來說,一個上漲的起點是impulse wave與否會造成天地之別,如果紅色劇本為真,則歐元並就不太可能脫離這五年1.2-1.4的整理區間,以長線的觀點來看,歐元還未有明顯趨勢。


總結我們現在已知的資訊:11-12年有個不怎麼樣的跌勢,但卻吸引進歷史新高的放空者,這告訴我們這段時間市場對歐元在心理悲觀的程度已經達到頂點,就算我們將來還要破底,也要花非常多的時間來重新讓大家樂觀起來;自脫離這個下跌的壓力後,我們向上運行了一個雖然蠻有力,但很可能只是三浪的上昇。




但接下來才是重點,自從這個有點古怪的上昇後,我們又出現了一個相對較小的三浪下跌,接著又出現一個上昇浪突破創波段新高。就算我們只是一個局部的反彈,比方說是A-B後接著的C,依然是一個值得注意甚至參與的發展。

我試著框了一下,在這一兩年出現類似規模的三浪整理區域,可以注意只要能夠從修正浪掙脫,至少在中期內可以出現一定行情的走勢,如果你是要把歐元放在家裡留給孫子當然沒必要太著急,對一個投機者而言,沒有理由忽略這種機會。



這是試圖掙脫Zig-Zag所發展出的波段,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是非常樂觀的,它會發展成5浪或3浪完全是未定之天,但在短期內,只要1.2880未破,都不會影響到任何我對它的預期,即便我們是一個A-B-C,接下來的也很有可能是C-3,那如果是3-3就更不用多說了,幾乎都肯定能遠遠的超過1.33的高點。一個最為基本的計算A=C,目標將是1.379。

對於沒有辨法密集交易的投資者,歐元究竟適不適合持有?



坦白說我不知道,但歐元這裡的確也有幾個令人暇想的空間,我們完成了一個相當大的頭肩底,在右邊還有一個小的頭肩底,大的頭肩底甚至可以直指1.5左右的目標。頭肩型態就我的經驗來看並不可靠,每一天在小線圖上我一定能看到超過十個被打爆的頭肩頂或底。但除了這個線索,如果我們接受先前談到黑/紅標法的黑色標示,有沒有任何長線上支持歐元升值已經展開的wave count?


這是本網誌開張後的第二篇文用的圖,做為一個盡可能保留的態度,我會優先考慮這個可能性。
對一個大修正的結束,並展開一個長期的上升的起點,其中比較大的阻礙,可能有點出乎各位意料: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破底。因為除了三角收斂以外的修正浪,只要發展是正常的,幾乎都能以其波段的最低/最高點告終,但2012年我們卻沒有做到,這一點相當程度在短線上增加了多頭回昇的信心,卻在長線上防礙了修正浪的完成。

然而有沒有可能2012年的底部標示著一個向下修正大三角的結束?



這一點可能要稍微對三角的規則持開放的態度,三角的小c破了新低有一點不是特別理想,但其它方面都還算可以接受。這個劇本下EUR/USD將在五、六年後挑戰2.0的關卡XD

但做為一個實際的操作者,我認為現下要假定EUR/USD已經要結束這個數年的修正實在太過冒險也不必要,但迎來一次挑戰1.4左右的價位的嘗試,應該說機會還是相當濃厚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